如何利用参考做出好设计?因为,即使有了好的参考,想做出好的设计也不是件容易的事,这个大家应该都有体会,今天,我整理了在借鉴参考做设计时应该注意的6个要点分享给大家,一起来看看吧

很多人对做设计找参考嗤之以鼻,觉得找参考不就是抄袭嘛,谁不会啊,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会。首先,这世界上本就不存在纯粹的原创设计,所谓的原创都是旧元素的新组合,每件作品都有借鉴的对象,只不过有些人的参考是要找到具体的作品,而有些人的参考是脑子里面记录了以前看过的东西,表面看来后者好像不需要参考,实质上也是运用了别人的东西;其次,找参考的目的不是照抄,而是为了帮助我们找出更好的设计解决方案。

事实上,我们见过的很多优秀作品都是有参考对象的,例如李宁的旧标志就是参考了耐克的标志。

有没有发现这两个标志的走势很相似,其实李宁标志的设计者也承认过自己确实借鉴了耐克,但是我们不会觉得李宁的标志是抄袭耐克的,因为改变足够大,而且他们有专属于自己的寓意。

天猫年货节的H5则借鉴了火影忍者的H5。

很多人说天猫的H5(右图)是抄袭了火影的H5(左图),因为二者都采用了剪纸走马灯的形式,其实我觉得也算不上。火影H5出的形式是纯视频,而天猫H5是可以用手指来回滑动的,互动性更好,而且春节与剪纸、走马灯这些元素都很搭;还有,剪纸走马灯的形式也不是火影H5团队首创,花瓣网上就有很多类似的剪纸艺术作品,当然天猫的这个H5绝对算不上原创。

前戏就到这里吧,下面我们开始进入正题。

我已经详细介绍了怎么样可以找到合适的参考,这篇文章我将主要跟大家说说,如何利用参考做出好设计?因为,即使有了好的参考,想做出好的设计也不是件容易的事,这个大家应该都有体会。如果叫两个水平不同的设计师拿着同样的参考,他们最终做出来的设计应该也会有很大差别。所以,我整理了在借鉴参考做设计时应该注意的6个要点分享给大家,具体如下:

1.不要对着参考照抄,我们应该清楚哪些地方是值得借鉴的,而哪些地方应该放弃。

由于要做一张运动会的海报,我们找到了以上这张阿迪达斯的海报作为参考,这张作品的动感很强,也符合我们要突出品牌符号的要求,照着这个思路我们设计了如下这张海报:

然而,做到这里的时候,我发现还有很多细节做得不到位,比如人物与箭头符号的层次没拉开,人物在红色符号区域内的部分和在符号外面的部分对比不够明显,而关于这一点,从参考上面我们也看不出来,于是针对这些细节问题我们做了如下处理:

人物在箭头(标志)内的部分颜色调得更红了,而箭头外的部分直接用了黑白处理,同时通过给人物增加投影、高光、暗部、反光等细节,使其体积感、与箭头之间的了空间感都加强了。细节的处理是好了一些,但是我又发现,按照原参考的表现形式,海报的视觉冲击力还不够,而且手法不够新颖。

手绘结合实景是近年比较流行的风格,再加上“燃”也是我们要传达的一个要素,于是我把画面中的线元素换成了自己手绘画的云、火焰等元素,最终的效果也更具视觉冲击力了。

做到这里你会发现,这件作品跟之前的参考已经完全不是一回事了,它只是借鉴了参考中人物与符号的结合方式,而其他不太合适的部分都舍弃了。

2.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,参考只是实现想法的手段。

在做一款主治便秘的酵素产品包装时,我的想法是用丝带与肠道结合创作一个图形,再加入一些水果进行点缀,以此来作为包装的主视觉形象,但是一时之间我也没想到比较合适的表现手法,找参考的时候我发现了下面这件包装:

上图的包装设计采用了矢量的版画风格,整体很朴实,徽章似的构图加上白色瓷瓶包装,有一种正宗老字号的感觉,按照这个风格在结合自己原先的创意,我把包装设计成下面这个样子(方形铁盒的包装形式是客户定的):

然而,客户觉得中间的图形不错,但设计风格太素了不起眼,左右两根树枝又有点莫名其妙,而且该产品走的是互联网渠道,所以这类设计不合适。后来我想:“也对,参考上的品牌可能是一个自制酵素品牌”,于是我根据品牌的属性把颜色丰富了一下,把树枝也去掉了,图片整体缩小,排版则换成了左右排版:

上图是最终效果,比改之前更好看也更时尚了一些,设计感也增强了,而且在这个设计的过程中,参考只是给我提供了一种水果的处理手法而已。

3.参考里的某些处理手法不一定适合我们的设计,所以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。

在广告公司的时候,有一次客户要我们做一款家庭宽带海报,要求画面要有家庭氛围,且能体现网速快的特点,市面上的这类广告大多都是这样做的:一家人做在家里,然后一束光从他们身边穿过。这次我们想做点稍微不一样的,在想创意的从中我们看到了如下一张画面:

我们觉得这件作品的形式感还不错,构图也可以,如果把指针改成一台笔记本电脑,再配合一些宽带元素多话,就形成了一个速度表盘的创意,于是我们就这样开搞了:duang!

额,美感还是有的 ,不过因为太过于追求参考的构图,很难看出这是一个表盘,更像是一颗灯泡,而且人物坐在倾斜的电脑上,总有一种随时要滑下来的感觉。

于是我把电脑摆正了,人物都缩小放在了键盘上,打开的屏幕拖着一道蓝光与一缕光纤,犹如一根指针,代表网速快至100M,个别细节也处理了一下,最终的设计看上去会更舒服一点,虽然单纯从图形来看不一定比调整前好看,但是更符合我们的需求,这才是重点。

4.一个参考你能借鉴的部分可能只有一两处,所以有时候我们需要找多几件参考进行结合。

例如,曾经一个客户要我们设计一款招商大会的海报,主题是:就耀疯(招商政策和内容都比较疯狂)。关于这个主题的字体设计,我觉得应该是属于比较尖锐、开放的那种,那时字体设计我做的并不多,于是我也乖乖的去找了参考:

我觉得上图的字体设计还是挺符合需求的,一看就很疯狂有没有?于是照着参考我把“就耀疯”这几个字倒腾成了下面这个样子:

很一般是吧,我也感觉疯的味道还差一点,字体的张力也不够,而且没有质感,不大气。怎么办?我只好继续找参考啊,根据疯狂我联想到了摇滚,然后通过摇滚这个关键词找到了下面这张图:

这张摇滚海报的字体设计效果和质感的处理都很不错,也很适合我们,于是我就在原有的基础上微调了下,再结合了上图的质感处理,最终得到了如下效果:

经过东补西补之后,虽然算不上太好,但总的来说比之前的方案还是好了不少。

5.要注意参考中细节的处理,搞清楚哪些才是参考作品之所以优秀的因素,这些方面才是你真正该去借鉴和学习的。

下面也是我早前在设计一款瓷器品牌的标志时的一个案例,当时找的参考就是我们公司的logo:略带复古风格的火焰,结合正负形的表现手法,我觉得很适合用来做瓷器的标志。

方案一是根据参考中火焰的行走轨迹我绘制出的一个圆形火焰,然后用负形的处理手法在图形中间加入了一个瓷器。

然而,出来的效果跟参考太过相像,而且明显不够好看,后来我发现原因是因为参考中的火焰细节做得更到位,而且正负形之间结合得也更巧妙,曲线更优美,而上图的设计就要显得粗糙和生硬很多,于是我重新设计了方案二:

方案二放弃了小火苗呈圆形排列且完全一样的做法,图形的外形更像是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,虽然依然使用了瓷器与火焰正负形处理,但是这次的开口出现在了上方,而且使用了曲线更漂亮的瓷器轮廓,小火苗的细节处理也做得更细致更灵活,最终效果也比方案一好了很多。

6.找参考是为了激发我们的创作灵感。

在一次茶叶包装的设计中,客户要求设计一款洛神花茶萃和一款普洱茶萃的包装,要求还是那句老话:高端大气上档次,时尚简约有内涵。但针对的是年轻消费群,而且是茶萃不是茶叶,所以不需要走传统的茶文化路线。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,下图的护肤品包装激发了我的灵感:

简洁的白色背景、扁平化的图形带一点渐变,这是近几年比较流行的设计风格,局部的高斯模糊与茶萃遇水挥发的状态很相似,根据这个调性我也设计了两个方案:

方案一跟参考比较接近,背景用了米白色,图形换成了相对应的洛神花和普洱茶叶,只是为了能突出茶的特征,排版更偏中国风一点,然而整体设计还是欠美观,而且茶叶的属性不明显。

方案二只是在方案一的基础上做了些许改变,图案倾斜摆放,底端模糊处理的部分我改成了烟雾状,变得更像茶萃融入水中时的状态,调整后的方案更好看了,而且也更有茶包装的特性。

结 语

毕加索曾说:“好的艺术家懂得复制,伟大的艺术家则擅长偷窃”,其实设计和设计师也一样。世界上优秀的东西很多,我们不仅要擅于发现美,而且要懂得如何运用这些美好的东西进行再创造。当然,并不是每次做设计都非得找参考,只是找参考确实是一个高效的解决方案,特别是对于经验还不太丰富的设计师尤为重要,希望我的这篇文章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°★落落伊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